2008上海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编号: 〔〕 号 发布日期: 2009-01-21 发布机构: 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载体类型: 电子
索 取 号 : 信息类别: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公开类型: 关 键 字 :

 

上海市粮食局
2009年1月22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粮食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http://lswzj.sh.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粮食局办公室,电话:021-62877426。
 
专有名词解释
  1.粮食:小麦、稻谷、玉米、大豆、杂粮及其成品粮。
  2.粮食经营者:从事粮食收购、销售、储存、运输、加工、进出口等经营活动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和个体工商户。
  3.粮食收购:为了销售、加工或者作为饲料、工业原料等直接向农民或者其他粮食生产者批量购买粮食的活动。
  4.粮食加工:通过处理将原粮转化为半成品粮、成品粮、或者将半成品粮转化为成品粮的经营活动。
  5.副补:即副食品价格补贴。
 
一 、概  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本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3名全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电子阅览室。截至2008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
  根据《条例》和《规定》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明确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形式;二是进一步明确局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程序、更新维护、保障措施等;三是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同步更新维护机制,明确了局机关从发文到政府信息公开的操作程序、步骤,加强审核,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信息决不随意公开;四是及时进行公文备案。
  (二)不断拓展、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008年,局机关按照《条例》和《规定》要求及时充实调整上海市粮食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认真做好政府信息梳理和主动公开工作,第一时间在上海粮食网更新和发布市粮食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最新的粮食政策法规、规章、可公开的市粮食局局发规范性文件、粮食收购格许可证审批公示信息、地方储备粮公开竞卖信息、“副补”和“帮困粮油供应”政策等信息。
  (三)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受理工作。继续开通人工受理的专线电话,使政府信息查询反馈准确、及时。二是在上海粮食网上及时发布《2007年上海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分析工作,每月按时报送《上海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月报》。三是认真完成市档案馆对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接收工作。四是搞好“上海粮食网”有关栏目信息发布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四)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局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和监督,由局人事和监察部门负责进行年度考核,同时设立了监督电话和举报箱,还在网上开设公众评议渠道,接受群众的监督,形成了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的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的网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到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9%;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1.8%;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1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8.8%,其中监督检查类信息1条,收购储备类信息9条,其它信息4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三项工作。一是为有效提供便民服务,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继续保证本局主动公开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到了100%,并且全部在上海粮食网上公开;三是继续在局机关开设政府信息公开阅览室,陈列了部分纸质文件,并配有可以登陆互联网的电脑终端,方便市民查阅相关信息;四是在上海粮食网上公开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阅览室的地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地点、联系方式,方便市民查阅、索取公开信息。并向市档案馆送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0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0件,信函申请0件,其它形式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0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0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咨询电话接听0次,当面咨询接待0次,网上咨询0次。本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82000多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局2008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职工作人员3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无财政拨款支出,局行政实际支出0元。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无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一是搞好“上海粮食网”政府信息公开、粮食快讯、粮油市场等栏目信息发布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据统计,截至12月31日,市粮食局共发布可公开的局发文件17个,还共计发布粮食政务信息598条、国内国际粮油市场信息710条,网站平均每工作日信息刷新近6条,特别是图片新闻明显增加,增强了宣传效果。同时,各区县粮食局(署)认真积极做好网上信息发布工作,不仅信息报送量明显增加,而且信息质量较往年提高,截至12月31日,共发布区县粮食信息262条。
  二是按照《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沪府办发[2007]17号)和&ldquo;中国上海&rdquo;门户网站编辑部推进政府部门网站建设以及《上海市政府网站卓越质量与服务管理规范》的要求,针对2007年专家、公众和第三方测评对&ldquo;上海粮食网&rdquo;网站建设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公众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应用为目的,在现有基础上,高标准地对&ldquo;上海粮食网&rdquo;网站进行规范化、标准化改版,建立标准体系,不断完善运行管理,提高服务成熟度,提高公众参与度,提高公众满意度。如&ldquo;网站链接&rdquo;栏目中增加便民链接网址;在 &ldquo;便民服务&rdquo;栏目,及时更新&ldquo;便民电子地图&rdquo;各子地图信息,尤其是&ldquo;粮食收购点&rdquo;、&ldquo;帮困粮油供应点&rdquo;、&ldquo;副补发放点&rdquo;等。
  三是开设2008粮食科技活动周专栏,即时报道2008粮食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及加入抗震元素、科普讲座等信息,开展网上知识竞赛和3次在线专题访谈等。
  四是开设抗震救灾专栏,即时报道全国、上海粮食系统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募捐活动等信息。
  五是开设《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四周年宣传活动专栏,即时报道相关信息,并开展网上在线专题访谈。
  六是开设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专栏,以图片、文章等形式展示上海粮食行业30年来取得的成绩,积极营造浓厚的纪念氛围。
  七是完善苏浙沪地区粮食收购信息系统,实现上海与毗邻地区粮食收购市场信息共享。在今年夏粮和秋粮收购期间,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杭州、嘉兴、湖州等市粮食局业务部门通过该信息系统传输小麦、粳谷收购价格,并在上海粮食网上定期向社会发布小麦、粳谷收购价格信息,为粮农提供信息服务。不仅加强了苏浙沪地区粮食收购信息的沟通,实现了信息共享,而且衔接了苏浙沪地区之间的粮食收购价格,有效地促进粮食收购工作的顺利进行。
  八是及时公开粮食竞价交易信息。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积极主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公开程序。
  2、坚持&ldquo;依法公开、真实准确、注重实效、方便群众、有利监督&rdquo;的原则,切实加强对公开内容和形式的规范化管理。
  3、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后续工作,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意见,完善决策,改进工作。
                        
九、  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其它说明:统计期限为200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二)指标统计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7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7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受理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ldquo;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rdquo;数
0
4.&ldquo;信息不存在&rdquo;数
0
        5.&ldquo;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rdquo;数
0
        6.&ldquo;申请内容不明确&rdquo;数
0
7.&ldquo;重复申请&rdquo;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ldquo;国家秘密&rdquo;数
0
(2)&ldquo;商业秘密&rdquo;数
0
(3)&ldquo;个人隐私&rdquo;数
0
(4)&ldquo;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rdquo;数
0
(5)&ldquo;危及安全和稳定&rdquo;数
0
(6)&ldquo;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rdquo;数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82000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纸张)
0
        4复制费(磁盘)
0
        5.复制费(光盘)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