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上海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 号 发布日期: 2007-12-27 发布机构: 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载体类型: 电子
索 取 号 : 信息类别: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公开类型: 关 键 字 :

 

上海市粮食局

2007年12月28日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上海市粮食局编制的200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政府网站http://lswzj.sh.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粮食局办公室,电话021-62877426。
  
专有名词解释
 
  1.粮食:小麦、稻谷、玉米、大豆、杂粮及其成品粮。
  2.粮食经营者:从事粮食收购、销售、储存、运输、加工、进出口等经营活动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和个体工商户。
  3.粮食收购:为了销售、加工或者作为饲料、工业原料等直接向农民或者其他粮食生产者批量购买粮食的活动。
  4.粮食加工:通过处理将原粮转化为半成品粮、成品粮、或者将半成品粮转化为成品粮的经营活动。
  5.副补:即副食品价格补贴。
   
一 、概  述
 
  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3名全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电子阅览室。截至2007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
  根据市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逐步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以及我局2005年制定的《上海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明确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形式;二是进一步明确局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程序、更新维护、保障措施等;三是完善了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机制,在上海粮食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增加了局有关重大决定草案向全社会公开后公众直接发表意见、建议的功能;四是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同步更新维护机制,明确了局机关从发文到政府信息公开的操作程序、步骤,加强审核,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信息决不随意公开。
  (二)不断拓展、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007年,局机关继续按照《规定》要求及时充实调整上海市粮食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梳理和主动公开工作,第一时间在上海粮食网更新和发布市粮食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最新的粮食政策法规、规章、可公开的市粮食局局发规范性文件、粮食收购格许可证审批公示信息、地方储备粮公开竞卖信息、“副补”和“帮困粮油供应”政策等信息。
  (三)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受理工作。完善了网上受理步骤,在上海粮食网上增加了对市民提出的网上受理给予即时回复的功能。继续开通人工受理的专线电话,使政府信息查询反馈准确、及时。二是在上海粮食网上及时发布《2006年上海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分析工作,向市信息委报送《上海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月报》。三是认真完成市档案馆对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接收工作。
  (四)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局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和监督,由局人事和监察部门负责进行年度考核,同时设立了监督电话和举报箱,还在网上开设公众评议渠道,接受群众的监督,形成了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的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的网络。
 
二、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本局在2007年度共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102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25条,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类信息0条,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他免予公开的公文类信息77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到2007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4%;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1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0.4%,其中监督检查类信息5条,市场供应监测类信息3条,收购储备类信息3条,粮食统计类信息3条,“副补”类信息1条,其它信息4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2条,为“副补”和市场供应监测类信息。“副补”是本局的政策性业务工作,市场供应监测则事关社会稳定大局,都是我们服务市民,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实践证明,公开这些信息,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市民查询相关政策,受到市民好评。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0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三项工作。一是为有效提供便民服务,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继续保证本局主动公开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到了100%,并且全部在上海粮食网上公开;三是继续在局机关开设政府信息公开阅览室,陈列了部分纸质文件,并配有可以登陆互联网的电脑终端,方便市民查阅相关信息;四是在上海粮食网上公开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阅览室的地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地点、联系方式,方便市民查阅、索取公开信息。并向市档案馆送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档。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07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通过我局网站http://www.shgrain.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07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0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咨询电话接听0次,当面咨询接待0次,网上咨询0次。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85000多人次。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07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此外,本局还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0件。
 
七、政府支出与收费
 
  (1)工作人员情况
  全职工作人员3名。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无财政拨款支出,局行政实际支出0元。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
  无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
 
八、其他工作情况
 
  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切入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保障公民知情权,有效提高粮食行政管理透明度。一是完善网上办事,将粮食收购许可证和中央储备粮代储资格认定事项全部实行网上办理,并提供网上一站式服务入口,实现在线受理、状态查询、审批结果及时反馈,提高了粮食行政工作效率;并开展粮食行政许可网上办理的满意程度的调查,实现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不断提高公众满意度;二是在进行粮食库存检查、军供粮检查、陈化粮检查和粮食经营台账检查时,严格执行“执法三告知”制度;三是认真做好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准备工作。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足的方面:一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内容还要进一步梳理和界定;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便民利民上还需多样化;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监督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2008年,我局将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对《条例》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严格执行《条例》有关规定的观念深入人心,并转化为自觉行动。二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原则,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保障《条例》的有效贯彻执行。
 
                      十、说明与附表
  (1)其他说明:无。
  (2)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7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3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1”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2”数
0
     (6)“免予公开范围3”数
0
     (7)“免予公开范围4”数
0
     (8)“免予公开范围5”数
0
     (9)“免予公开范围6”数
0
     (10)其它原因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递送费
0
      4.复制费(纸张)
0
      5.复制费(光盘)
0
      6.复制费(软盘)
0
7.其它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0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