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文件编号: 沪粮粮〔2020〕71 号 发布日期: 2020-06-05 发布机构: 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载体类型: 电子
索 取 号 : AF2303000-2020-085 信息类别: 收购储备 公开类型: 关 键 字 :

有关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上海良友(集团)有限公司:

近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视频会议,并印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国粮粮〔2020〕107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将《通知》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做好各项准备,坚决守住收购工作底线

近年来,本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优化种植结构,小麦种植面积大幅下降,但部分区仍有零星种植。有关区粮食物资储备局仍需排摸地产小麦种植情况,督促区属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做好收购仓容、资金、人员等各项准备工作,对本地农民交售自发种植、符合质量要求的地产小麦,按照“购得进销得出”的市场化原则应收尽收,确保售粮渠道通畅,坚决防止出现农民售粮无门情况发生。对可能出现的超标地产小麦,要提前做好工作预案,妥善处置。

二、严格执行收购政策,严把储备小麦入库质量

有关单位在开展地产小麦收购工作中,要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质价标准,做好为农服务工作,自觉遵守“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坚决防止出现损害农民利益的情况,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此外,今年小麦赤霉病长江中下游、江淮麦区大流行,黄淮麦区偏重流行,有关单位要跨前一步,早做部署,采取有效举措,从源头上严把小麦轮换入库质量关,确保储备小麦入库质量符合规定。

三、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妥善做好舆情应对,适时开展收购市场执法检查

有关区粮食物资储备局继续加强相关政策宣传,引导本地农民主动适应本市粮食种植结构调整,以及全国粮食收购市场化改革趋势。同时,密切关注辖区内夏粮小麦收购市场动态,准确把握舆论导向,妥善做好相关舆情处置应对。适时组织开展收购市场的执法检查,维护好收购市场秩序,依法严肃查处违反国家收购政策、损害种粮农民利益等行为。

四、做好相关信息报送工作

为准确掌握本市夏粮小麦收购进度和价格监测,按照“有购必统、有统必报”的要求,从今年6月1日起,有夏粮小麦收购数量的区粮食物资储备局,通过市粮食物资储备局网站(lswzj.sh.gov.cn)及时报送夏粮小麦收购统计数据,务必做到不迟报、不漏报,确保本市夏粮小麦收购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此外,收购期间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市粮食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处。

 附件: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

 

                        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0年6月1日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