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40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文件编号: 沪粮物〔2024〕12 号 发布日期: 2024-02-19 发布机构: 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载体类型: 电子
索 取 号 : AF2900000-2024-201 信息类别: 其它工作 公开类型: 关 键 字 :

市应急局:

  陆雷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基于‘人民城市理念’的应急资源管理和调度体系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对于代表建议中的“问题分析”与“对策建议”,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推进市级应急救灾物资制度建设。经与贵单位和市财政局沟通,起草形成《上海市市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征求各区应急和粮食物资储备部门意见,对相关条款不断完善,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市级应急救灾物资的采购、入库、轮换、调运等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协同。目前,办法已进行公开征求意见,待进一步完善后,力争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印发;二是强化物资信息平台功能作用。目前,已将本市市级储备商品和市、区两级救灾物资储备情况纳入我局物资储备信息平台。依托信息平台,全面反映物资的品类、数量、存放地点等信息,便与应急情况下决策使用。同时,系统内建有应急物资渠道储备、应急场景模拟演练等相关功能模块,全面提升城市面对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置和保障能力;三是配合做好家庭物资储备宣传工作。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组成单位,面对灾情或突发事件时尤为脆弱,第一时间自救避险或撤离,可把损失和伤亡降到最低。因此,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必要的应急物资储备,关键时可最大限度地挽救生命、减少损失。2020年,本市已发布家庭物资储备建议清单,我局将配合有关单位利用市救灾物资储备库等资源做好宣传工作,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增强广大市民应急防灾减灾意识。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4年2月14日 

 

  联系人姓名:张龙飙         联系电话:62874530

  联系地址:南苏州路1455号    邮政编码:200041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