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件编号: 沪粮执法〔2020〕162 号 发布日期: 2020-12-28 发布机构: 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载体类型: 电子
索 取 号 : AF23060000-2020-110 信息类别: 监督检查 公开类型: 关 键 字 :

各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军粮供应和物资储备事务中心,上海良友(集团)有限公司、中储粮上海直属库、上海中储粮储备有限公司及有关企业:
 
今年以来,经过各单位各部门共同努力,在大事难事多、疫情形势紧、风险压力大的情况下,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生产总体保持平稳态势。2021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加强“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化认识,加强动员部署教育

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尤其今冬明春,两个方面需要特别警惕,一是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未知的风险因素仍然存在,企业停产、人员停工、设备停运的情况仍有可能发生,安全管理不容松懈;二是今年下半年任务繁重加大了安全压力,受年初疫情影响,下半年收储任务重、轮换作业频繁、人员易疲劳,年终防止产生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

各单位各部门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结合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及早研究部署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严格责任落实,加强动员教育,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立足防范,全面排查整治隐患

元旦、春节期间,各单位各部门可依据《粮食流通行业安全生产检查指引》,对辖区范围内(所属)粮食收储、加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进行安全工作检查和隐患排查,要根据季节和行业特点有重点地进行排查。物资储备管理单位和部门可参照执行。

一是用电消防安全,针对冬季干燥易燃的特点,加大电气设备、消防硬件检查,各类消防设施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加强火源、可燃物、粉尘控制,严格落实用电消防各项管理制度。

二是作业安全,针对近期秋粮收购情况,严格规范粮食出入库作业,严防粮堆埋人事故,加大冰冻雨雪天气影响下的作业环境检查,加大周边环境、建筑物、生产场所和安全通道检查,严格登高、有限空间、设备移动和检修作业管理,做好个体防护。

三是人员管理,节日期间人员流动大,部分区域、岗位人手不足,强化内部人员岗位责任,落实交接制度,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不挂空挡,加大租赁码头、租赁仓房的隐患排查力度,严防“三合一”现象发生,加强外来人员管控和外包作业人员管理,不留死角。

对今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中查找出的安全隐患,务必按照完成时限整改落实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和重大风险源要制定严格的管控措施,落实专人监管,确保万无一失。 

三、加强值班,落实应急值守力量

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严格执行节假日值班制度,合理安排人员值班,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遇有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时,要组织力量及时、妥善、有效处置,并按程序如实上报,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确保信息互通。

节日期间,随时收集整理安全生产工作中好的做法及好人好事,相互沟通交流、学习借鉴。

 

                        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0年12月24日

 

(联系人:张  帅  手机:18930598512)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