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兴粮”“科技物储”工作的通知

文件编号: 沪粮仓〔2019〕102 号 发布日期: 2019-12-11 发布机构: 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载体类型: 电子
索 取 号 : AF2306000-2019-104 信息类别: 监督检查 公开类型: 关 键 字 :

各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上海良友(集团)有限公司,各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面实施科技兴粮、科技物储,促进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科技与经济融通发展,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科技部关于“科技兴粮”的实施意见》(国粮发〔2018〕100号)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标准化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粮发〔2019〕273号)精神,现就推进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兴粮”“科技物储”工作通知如下:

   一、抓“机制”,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工作机制

   各区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落实本市粮食安全区长责任制关于科技创新的要求,支持“科技兴粮”“科技物储”工作,并将科技创新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定期部署粮食和物资科技创新工作,建立科技协调工作机制,深入了解科技需求,掌握粮食和物资科技动向,主动推进科技创新,开展科技成果对接服务,积极搭建科研人员与企业对接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保护基层创新积极性,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

   二、谋“合作”,推动产学研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统筹协调区域科技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本地区大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科企科研优势,加强专家智库建设,建立科技创新协同沟通合作机制,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持续做好本市粮油及物资科研需求信息互通,加大基础性研究力度,解决制约产业升级的技术难题,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进一步提高风险监控和研判能力。在政策支撑上,把握现有科技扶持政策,强化政策引领,研究政策适用性,谋求政策引导,发挥政策集聚效应,搭建平台通道,鼓励企业利用多种方式激励科技人员开展技术创新、成果转化。

   三、提“能力”,加快标准化科技创新发展 

   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强化标准基础性和前瞻性技术研究,提升标准制修订能力。在贯彻落实粮食和物资储备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基础上,推进长三角地区间标准的互联互通。在地方标准制定方面,借助本市标准化专业机构,重点加快本市仓储技术标准制修订工作,结合上海仓库仓储实际,开展地方性管理标准的可行性研究。此外,充分发挥粮油企业科技创新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仓储设施发展规划,以上海为基点,加快智能通风新技术标准、烘干设备管理规范等的研究,探索建立相应的团体标准。在物资储备标准研究方面,加强改革探索,以标准化手段优化资源配置、规范流程,研究制定应急管理服务标准,推动建立统一规范的应急指挥体系。

   四、研“技术”,加大储存加工新技术新方法应用

   在绿色储粮方面,市、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绿色储粮指导,大力推进原粮准低温储存。储存企业要强化储藏新技术集成与创新,完善储粮工艺,推进粮油干燥节能设备的运用,推进电子测温、谷物冷却、环流熏蒸、粮堆内环流新技术运用,加快 “四合一”新技术的研究运用,着力提升科学储粮管理水平。在推进粮食四散化时,要加大新技术运用,有效防治风尘、噪音。在粮油加工方面,加快粮油消费转型升级,推进米、面、油的精深加工新技术运用,促进粮油资源增值,加快中央城市厨房建设,推进主食产业化、营养化发展,积极推动加工企业向高附加值产品方向转型。在科学储物方面,合理储备布局、优化储备结构、创新物资储备方式,推进政府主导、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本市物资储备运行机制。加大物资储备与科技产业深度融合研究,对接产业项目,推动物资储备产业创新发展,建立实物储备、协议储备、能力储备相结合的地方物资储备管理方式。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科技手段,推进存储物资监测预警制度的实施,实现物资轮换、库位管理精细化、科学化。

   五、重“效率”,探索推进现代物流技术运用

   围绕粮食和物资收储、进出仓作业、运输等关键物流环节,鼓励本区域物流企业在机械设备磨损等方面运用新材料,提高机械设施耐用性,减少维修成本。加强仓储设施有效利用的研究,开展系统化物流技术及配套装备研发和应用,突破制约粮食和物资物流现代化的技术瓶颈,积极推动长三角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基础设施协同发展,形成快速响应物资供应链,有效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减少物流损失,促进物流产业现代化发展。

   六、强“监管”,提升监管科技创新水平

   以“互联网+监管”为工作路径,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强化“双随机”执法监管,加强科技支撑。在上海市粮食电子政务网络省级平台建设基础上,加大智能执法设备运用,推进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共享,规范执法数据标准,完善执法数据汇集和信息共享机制,开展行业行政执法信息数据库的建设,实现基础信息规范完整、动态信息随时调取、执法过程便捷可溯、应急处置快捷可视、事故规律预测预判,全面提升监管科技水平。围绕本市“优质粮食工程”有关“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工作要求,推进体系建设,加快检测装备升级,强化质量安全监测,适度发挥社会监测机构作用,探索引入“智能扦样”,实现扦样过程自动化、随机化。结合未知风险因素,加快多种污染物监测技术研究,深入研究真菌毒素、重金属污染和农药残留超标粮食预警、防控,强化过程控制和应急处置技术研究,推进粮食质量安全保障从传统的末端管理转向全面的风险管控,提升粮食质量安全监管科技创新水平。

   七、推“智能”,提速加力行业信息化管理

   加快推进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信息化建设,促进粮食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共享,形成粮食基础数据采集的自动化、标准化。推动粮食作业、质量控制等领域的智能化升级,增强大数据在市场趋势分析、社会热点跟踪、调控措施评估等方面的应用,实现对粮食库存数量、质量、储存安全状况的智能化管理。在物资储备信息化方面,以“互联网+”行动为引领,积极探索物资储备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开展储备管理关键业务流程研究,探索储备调用信息化管理,推进本市物资储备信息平台建设,提升物资储备信息共享水平。

   八、造“氛围”,加强兴粮兴储宣传氛围营造

   结合国家及本市科技活动周、粮食安全宣传周等有关活动,加强全社会粮食科普宣传,开展粮食科普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等活动,形成具有区域点的品牌宣传,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公众的粮食安全、科学消费、爱粮节粮、营养健康意识,扩大粮食科学知识传播范围。此外,依托本市512防灾减灾、防汛、119消防安全宣传重要节点,开展物资储备专项应急演练,加强科技物储宣传氛围,提升物资储备应急响应处置能力。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