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便民服务 > 粮油小常识

熟食常温储存勿超2小时

发布日期:2008-06-17
  很多市民不清楚,按照现在的气温,食物常温下保存时间超过2小时就开始变质。上海目前已进入潮湿的黄梅天,是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高发期,上海市食药监管部门昨天发出警示,居民储存食物习惯应随季节变化及时作出调整,用餐剩余食物应及时冷藏贮存,避免进食生鲜的或未经彻底煮熟的水产品,尤其不要生食螺类等水产品。
  在黄梅天里,温度高,湿度大,很多物体表面非常容易出现霉变。厨房抹布、切菜砧板等都有可能成为食品安全的危险“隐患”,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诱发疾病。因此厨房用具必须加强清洁力度。砧板最好先用洗洁剂,再用冷、热水(80℃以上)冲洗,最后晾干;同时最好要准备两块砧板和两把菜刀,分别用于切熟食类和生食类。抹布要经常消毒,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用开水煮。
  许多市民喜欢在夏季做凉拌菜吃,有些做一次连吃几顿。凉菜并未经过高温烧煮处理,是夏天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危食品,建议市民最好不要吃隔顿凉拌菜。另外,在加工和食用水产品时,要提防食源性寄生虫病。市民在制作水产品时,加工要彻底,加热至熟透,在加工过程中,不得用盛过生鲜水产品的器皿盛放其他直接入口的食品,加工过生鲜水产品的刀具及砧板,必须清洗消毒后方可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