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便民服务 > 粮油小常识

夏季喝罐装凉茶应当有所节制

发布日期:2008-06-17
  夏日来临,饮料市场渐渐升温,凉茶大军近两年悄悄崛起,饮凉茶逐渐成为一种时尚。然而,凉茶果真如广告中所讲有那么神奇的功效吗?它究竟算茶还是药?
  夏季闷热潮湿,容易耗气伤津,导致内火淤积,出现口舌生疮、咽喉肿痛等上火症状。而炮制传统凉茶常用金银花、罗汉果、菊花、麦冬、竹叶等中药材,均味甘性凉,具有清热益气、滋阴去火作用。现在市面上出现不少罐装凉茶,一般来说其效果不逊于传统凉茶,适量饮用具有寒凉清热、生津止渴的作用。
  很多人一到夏天怕上火,以为拼命喝凉茶就没事了。殊不知凉茶不是水,喝多了没有好处。凉茶采用的中药材原料味甘性凉,如果喝太多,在清解的同时也会使人体脏腑的阳气发散、受损,导致阳虚体弱。况且现在许多人终日坐在办公室里面对电脑工作,脑力劳动过度而体力劳动不足,户外活动偏少,体质偏阳虚。若是再用大量的寒凉性食物刺激,会出现各种不适症状,如四肢乏力、怕冷、拉肚子等。所以我们更应当把凉茶看作一种药,而不是茶水,只可以在适当的时候用来解暑降火,而且喝的时候一定要有节制,每天喝一罐为宜。
  喝凉茶同时也不可以毫无顾忌暴饮暴食。罐装凉茶加入了大量的砂糖,无形中增加了凉茶的能量。很多人以为有了凉茶的保护不用担心上火的问题,于是放心吃烧烤、火锅和各类辛辣食物,结果能量摄入越来越多,导致上火和发胖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