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便民服务 > 粮油小常识

几种小杂粮的营养价值

发布日期:2008-02-01
  大豆: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其价值可与动物性食品的营养价值相媲美。大豆籽粒中的蛋白质含量居谷物之首,每百克大豆含36.3 克,比大黄鱼、瘦猪肉、牛肉、鸡蛋也高两倍,它还含有人类生存所必需而体内又不能合成的赖氨酸、苯丙氨酸等八种氨基酸,有防止胆固醇增高而引起血管病的效 用。大豆中含有较丰富的天门冬氨酸、谷氨酸以及微量的胆碱,这三种物质对人体的脑神经发育有促进作用并有增强记忆功效。经常地适量地食用大豆或大豆制品可 使人体常葆青春,精力旺盛。因此,大豆在国内外都被认为是“健康、美容食品”。
  小米:营养丰富,无论是煮饭或熬粥都易于被人体消化吸收,是产妇及老、弱、病、婴儿的良好滋补食品。其还有独特的医疗作用,近代中医认为,小米性甘,微寒,有健脾、除湿和胃安眠作用。
  玉米:具有多种营养物质,科学家们对它给以很高的评价,特别是鲜玉米,在它的胚芽中含有大量天然维生素E ,具有延缓人体衰老作用,还含有维生素A,可以起到保护视力作用,多吃玉米可以起到减少心脏病、糖尿病、脑溢血、癌症发生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