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度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的总结

文件编号: 〔〕 号 发布日期: 2018-11-14 发布机构: 上海市粮食局 载体类型: 电子
索 取 号 : 信息类别: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公开类型: 关 键 字 :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2018年度上海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精神,我局在“两会”期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认真积极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答复工作,确保办理工作顺利完成。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度我局会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03号代表书面意见1件,现已办理完毕,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人大代表李春风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扶持优质大米区域品牌发展,促进农民由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变建议》十分恳切,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加强与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探讨。下一步我局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粮食产业经济、优质粮食工程等工作重点,支持各粮食企业积极向上游开展产销对接,向下游延伸物流营销,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绿色优质粮食的全产业链;优化“好粮油”品牌培育,打造产粮区的区级公共粮油品牌,多渠道加大“好粮油”宣传推介;支持各区、企业对粮食仓储和收购等设施进行合理整合优化升级,逐步建立专业化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主动跨前为农民服务,促进粮食提质进档,帮助农民提升适市适价。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责任到人

   虽然我局每年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较少,但我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亲自签阅每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并作为年度重点督办工作,极大推进了承办处室的办理速度和跟进力度。办理工作实行了主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具体承办人员分级责任制,责任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确保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如期按时办结。

   (二)规范办理程序,加强协同,提高办理质量

   在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努力在提高工作质量上做文章,在规范运作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上求实效。有的意见涉及两个或多个部门,我局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单位)进行联系、沟通和协调,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想方设法确保有关问题得到解决,有效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实效。

   (三)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沟通联系,形成共识

   在办理中,我们注重加强与代表和委员的前期交流与沟通,不只是单纯与代表和委员网来网去、电话沟通,而是通过上门、走访等形式,与代表和委员诚恳交流,认真聆听他们的内心想法和意见(建议),协商解决相关问题,防止工作停留在文来文往书面答复上,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效,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同时开展调研,通过彼此交换意见,研究解决问题;即使有些问题短时间难以解决落实的,仍如实说明情况和充分说明原因,形成共识,取得代表和委员们理解和支持。

   (四)深化办理结果公开

   在办理中我局严格按照“谁主办,谁公开;谁公开,谁负责” 和“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开展办理结果公开审查机制,对办理复文作认真审核后再公开,积极履行公开职责,主动推进和落实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为积极贯彻落实2018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专题培训班工作要求,我局办公室投入人力和物力资源,精心准备和深化应用软件开发、改版,10月底在“上海粮食网”网站上开设“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栏,集中展示我局办理复文等相关内容,方便市民公众查阅检索,提高了我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