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度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的总结

文件编号: 〔〕 号 发布日期: 2017-11-15 发布机构: 上海市粮食局 载体类型: 电子
索 取 号 : 信息类别: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公开类型: 关 键 字 :

市政府办公厅: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在办理“两会”工作中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并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贯穿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保证了相关工作的顺利完成。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度我局主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48号代表书面意见1件,现已办理完毕,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其中,人大代表袁晓英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粮食收购补贴的有关建议》十分恳切,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加强与市有关部门共同调研,梳理分析在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兼顾各区实际,进一步完善本市粮食最低收购价相关政策措施,真正把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责任到人

   我局每年办理市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较少,但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局主要领导亲自签阅每件书面意见和提案,推进了承办处室的办理速度和跟进力度,做到了责任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确保了书面意见和提案如期办结。

   (二)想法设法,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

   在办理市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的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努力在提高工作质量上做文章,在规范运作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上求实效。有的意见涉及两个或多个部门,我局积极主动与有关单位进行联系、沟通和协调,想方设法确保问题得到解决。

   (三)加强沟通,形成共识

   在办理中,我们注重加强与代表和委员的前期交流与沟通,不只是单纯与代表的网来网去,而是有时通过上门走访等形式,与代表和委员诚恳交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协商解决有关问题,防止这项工作停留在文来文往的书面答复上,确保了办理工作的有效落实,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通过彼此交换意见,即使有些问题短时间难以解决的,也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在最大程度上形成了共识,有效提高了我局办理工作的质量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