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1年法治工作情况的报告

文件编号: 沪粮法〔2021〕120 号 发布日期: 2021-11-23 发布机构: 载体类型: 电子
索 取 号 : 信息类别: 法治政府建设 公开类型: 关 键 字 :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部署,围绕中心,守正创新、积极进取,服务大局,进一步健全完善粮食法治建设,全面强化依法治粮治储。按照中共上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法治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沪法办〔2021〕33号)要求,现将本部门2021年法治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工作总结

(一)坚决扛稳政治责任,提高法治思维能力

1.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坚持高站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深”专题学习,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73次、组织交流研讨39次;抓“活”主题活动,开展各类主题活动40余次;抓“实”为民办事,以“学党史办实事,上海粮储人在行动”为主题,梳理制定局项目清单23项,推进项目落实。

2.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有序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任务分解方案和责任分工表,确保责任有机协同、压力层层传导。二是长效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做好2020年度廉政风险防控项目总结验收,认真排查2021年度局机关廉政风险点47条,提出年度重点廉政风险防控项目2个。三是抓好2020年度政治生态和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2021年度政治生态分析工作。

3.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召开宣贯解读专题会,扎实开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组织粮食质量、安全生产、军粮供应等业务培训,开展年度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法治培训,切实提高全系统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

4.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国家“人才兴粮”“人才兴储”战略要求,开展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调研,形成调研报告。研究制定《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人才兴粮”“人才兴储”的实施意见》,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政策依据和指导。

(二)深入推进立法修规,夯实依法治粮治储

1.推进粮食和物资立法。推进《上海市地方粮食储备安全管理办法》立法,以上海市人民政府令第53号公布,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实现上海粮食地方政府规章零突破。加快推进市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调研项目《上海市物资储备管理办法》,形成调研报告和草案初稿。

2.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积极与市发展改革委、市应急管理局衔接相关市级专项规划内容,对外征求有关委办局、各区粮食物资储备部门意见后修改完善,规划送审稿已经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将以部门规划的形式对外发布。

3.建立健全制度配套。出台《上海市地方储备粮食仓储管理办法》,明确市级储备原粮、异地储备等承储库点要求。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物资储备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本市地方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修订《关于市级储备粮“藏粮于企”的实施意见》,印发《关于加强本市地方储备粮管理增强本市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通知》《关于加强市级储备粮异地储备管理的通知》等。推进建立局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

4.推进科技兴粮兴储和标准化。推荐建立国家粮食产业(城市粮油保障)技术创新中心,促进产学研用融通发展。组织科技业务培训,科技成果、企业技术难题和科技需求征集,科技“三对接”,线上科普宣传等活动,开展科技活动周宣传。推动《上海地方储备大米仓房设计规范》《上海救灾物资储备库运行管理规范》等地方标准研究和编制工作,均已通过立项评审。

5.开展法制审核工作。完成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权责清单等的法制审核5件次,严格把关局各处室提供的合同、协议的合法性审查81件次,同时充分发挥兼职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参与合法性审核工作,确保内容合法、程序规范,提高文件制定和决策的质量和效率。

(三)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加强监管保障安全

1.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积极与市政府办公厅沟通协调,完成《上海市粮食收购资格规定》(沪府规〔2018〕4号)的废止工作,撤除“一网通办”中“粮食收购资格”行政许可事项,同时指导各区做好规范性文件废止、收购许可事项撤除及相关服务工作。做好审改工作行政许可事项专项梳理,进一步加强粮食收购资格许可改为备案后的监管和服务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2.开展“亮剑2021”执法专项行动。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部署,制定本市“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方案,明确专项行动时间步骤、工作任务、执法重点和具体要求。重点对粮食经营者从事粮食收购、储存、运输活动和政策性粮食的购销活动,以及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的情况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3.组织库存检查和各类专项监督检查。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本市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侧重“藏粮于企”和油脂储备企业,重点检查承储库点16个,发现需整改和规范问题43项,抓好问题整改。开展国家政策性粮食定向销售监管、赴吉林洮南地区飞行检查、市区储备粮代储库点和“藏粮于企”专项检查、规范储备粮竞价交易专题调研等专项监督检查。

4.强化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对储备粮质量安全的监管,对本市储备粮油的储备状况进行抽样检查。在完成国家局规定检测任务的基础上,主动增加对地方储备粮的抽样检测。开展粮食加工企业原粮卫生抽查和成品包装大米质量开展专项调查。组织流通领域粮食质量卫生调查,继续深化质量卫生调查检测服务项目市场化采购工作。开展秋粮收购暨计量器具专项检查,确保秋粮收购市场正常有序。

5.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落实安全生产季度检查、定期座谈、第三方评估等新要求,探索粮食行业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加强重要时间、重大节日,“烟花”“灿都”等台风和汛期等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开展粮食出入库和外包作业专项整治,坚持全面整治和重点整治相统筹,切实摸清各单位在粮食出入库和外包作业方面的安全生产现状。


二、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上海粮食和物资储备法治建设,不断推动上海粮食和物资储备更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体制机制改革

一是推进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改革任务落实。按照中办48号和沪委办2号文要求,抓紧出台系列配套措施和激励政策等,全面落实改革任务。严格按照政策性职能和经营性职能分开要求,督促指导新成立的粮油储备管理公司,按照“人、物、财、账、仓储设施”五分开原则,加快储备经营制度改革到位。二是研究物资储备机制体制改革。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十三、二十一次会议精神,在物资储备领域统筹考虑军民融合、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创新储备管理机制,分级分类落实储备责任,提升超大型城市安全运行的物资储备保障。

(二)加快推动规章、规划的贯彻实施

一是建立以《上海市地方粮食储备安全管理办法》(沪府令〔2021〕53号)为核心的本市粮食储备法治体系,切实提高规章的执行效率。形成《上海市粮食系统实施<上海市地方粮食储备安全管理办法>重点任务书》,抓好贯彻实施。二是组织开展《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十四五”规划》解读与宣贯工作,凝聚行业力量,增加公众知晓度。做好《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十四五”规划》任务分解和目标分解工作,跟踪规划实施情况,定期评估实施效果。

(三)全面强化责任制考核和监督执法

一是健全完善监管机制。建立业务管理机构事前事中监管和执法督查机构事后监督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跨部门、跨区域执法督查联动响应和协助机制,实现违法线索互联、标准互通、结果依法互认。二是充分发挥责任制考核效应。落实党政同责,结合“十四五”规划,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坚持问题导向,全力督促和协调好问题整改。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树立实干实绩导向。三是强化专项监督检查。建立粮权与事权相统一的地方储备粮监管体制和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强化储备管理相关政策执行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巩固深化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等整治成果,组织开展地方动态储备和异地储备专项检查,适时开展政府储备物资监督检查,强化存储安全和生产安全检查。四是聚焦重点环节开展重点监管。聚焦粮食收购市场、政策性粮食购销、粮食流通统计、粮食质量安全等重点环节重要领域,增强检查时效性针对性。密切关注、研判新形势、新隐患、新难点,及时调整检查重心。

(四)继续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国家局、市审改办要求,继续做好“证照分离”粮食行政审批改革和“一网通办”工作,不断优化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二是落实粮食收购资格备案制度。制订本市粮食收购备案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收购备案和收购数量报送,探索建立本市粮食收购备案企业信用档案并依法向社会公示。三是发挥兼职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谋助手作用。参与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协议等合法性审核,提供专业法律咨询,防范风险,共同研讨涉粮、物资储备等法律问题。

(五)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成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二是进一步完善“四责协同”机制,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项目和重点廉政风险防控项目。三是贯彻落实“人才兴粮兴储”。指导市贸易学校围绕本市粮食产业优势和物资储备特点,打造特色专业,探索“新学科”建设和专业课程研发,加大粮食和物资储备学科建设和招生力度。开展粮食系统干部管理人才培训,细化完善行业人才精准化培训模式,建立起高素质专业化粮储人才队伍。